林薇月

[义海剧评]相思相望不相亲——祭醒九

 旧文搬迁都是我一路喜欢过的人,无感的别看哈

 “我好像约了人。” “我约了人去哪?”“我约了谁?” “生要一起生,死要一起死。” “刘醒,我在檀香山等你。” “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”

  
漫天飞花,绚烂的红,抬眸处,风情万种。
永业银行,她唇角微勾,却隐隐泛着凄然决美的忧伤,不改往日风姿,笑意渐隐,“胡老先生,我祝你一家富贵荣华,您老人家长命百岁。”得意的音色下,辨不出真伪假善。
再见,已是少杰丧命案。灯光璀璨,掩埋不了人心惶惶;声似慈悲,暗藏波涛汹涌。排骨的畏惧、刘醒的义,却不过、她的一出戏。
折子戏、演的不是自己,曲尽人消散,所有欢乐悲喜,幻化如梦、飘逝远去。这出戏、她来导、邀他演。
从不想,自己会走进她的世界,因为、太遥远,远得他张开眼,都望不到边。
又或许,只是她、一不小心、染指了他的流年。早忘却、是在哪一刻,情愫暗生;早忘却、那是第几次,为她流连;却依旧无法忘怀、我曾对你许下的诺言。
何曾有诺言?
如何无约定!
还记得、教堂之言。光复之后,教堂见。生要见人,死要见尸。呸呸呸,什么死!我要见人。
还记得、集中营重逢。握着她那封没有寄出的信,目光停在落款,生死之交九姑娘。
还记得、天堂之约。他浅浅的酒窝,早已刻在她的心上,烙上一颗朱砂。
还记得那颗手榴弹么?每每想起,总要笑。她笑着问他、还有一颗给了谁?分明是吃醋的表情,到底是他笨、还是她傻、亦或是,在这样纷乱的时代,他们给不了对方诺言,又或许,根本不需诺言,你知、我知、足矣。
  
总有太多的人执着于醒九之间是否真的有爱。他们没有亲吻,没有说一句情话,甚至拥抱都被冠上了情急之下的定语。
有时想想,未必可笑。
没有矢志不移的情愫,如何能在子弹下,不顾自身安危,拥她于身下。
没有刻骨铭心的经历,如何能在生命弥留之际,唯唯想起他,她口中的生死之交。
没有至死不渝的感情,如何能有勇气去等待三十年,三十年,几番偷渡,心在檀香;三十年,耗尽繁华,唯君不嫁。
  
我们可惜,惜他们的感情太过沉重,国仇家恨、社会动乱;惜他们的等待太过漫长,重逢已是白发苍苍。
我们可惜,却不知、他们从不求施舍。相守人生最后的四年,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
  
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……
  
时光似流沙,夕阳泛斜晖,是谁给那零落的秋季,镀了那满满的一抹红……

评论(3)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