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薇月

【乱世书香】一城烟火半清欢03



溜出徐家的林欢凭着一张嘴,找到了马家,果不其然,看到了二赖子威胁马家媳妇,要她明天一早一起去徐家勒索。


林欢也不急,就偷偷跟着二赖子,看着他游走在香木镇的角落,赖着酒家给酒喝,看着他去烟花间被人赶出来,还嚷嚷着“等明个儿爷就有钱了!”又看见他走进一个黑漆漆的胡同巷子。

四周寂静,林欢瞅了瞅巷子里头的环境,又瞧了瞧颇有些醉意的二赖子,倏地,计从心生。


执起墙角的一个箩筐就从后头罩上了前人,再用木棍子在那人身上狠狠地抽了几下,跑出巷子,见有人走过,便喊了几声“非礼”再跑远。


夜已近墨色。

林欢抬头看了看亮着为数不多星星的天空,又往破庙深处躲了躲,真冷真饿呀……


除了早上在徐府吃的一碗补汤,自己还没进过食呢,真的是太惨了……不不不,凭碰瓷留在徐家不是长久之计,还是今天先把自己弄凄惨一点,明天让书容开口长久一点才是真!


林欢吸了吸鼻子自我安慰——

现在受这点苦算什么,这都是未来天天见到书容,天天有肉吃的代价。


*


天蒙蒙亮了起来,梦里梦到了自己床上的那只洋娃娃狗狗,抱着睡得可甜了,醒来才发现自己抱着一堆稻草……


林欢撇撇嘴,看了看自己的衣服,嗯,还在民国的香木镇呢。

抬手把领口一扯,微微扯破一点面料,而后满意地起身去徐家门口守着。


那二赖子果然没让她失望,没多久就带着马家媳妇,还有几个人扛着棺材到了徐家,嚷嚷着要徐家负责、赔钱。


眼看着陆爷被二赖子怼到词穷,身边的家丁便跑去把当家人书容请了出来。


那个身着浅兰旗袍的女人迈过门槛,眉头微皱着:“徐门怎么了?”

这是林欢第一次看到女人急切地模样,身后的小翠想要跟上来搀着她,却没跟上步子。


面对二赖子的泼皮无赖,她终是忍下了刚才冲出来时的愤愤,“孩子出事了,我心里也很难过,但是,你这么闹不合适。”她顿了顿,林欢远远地便看到了她眉眼间的倦色,只听她轻柔的声音透过人群,慢慢地飘进耳朵,“徐门是书香世家,你这样闹,让旁人看了笑话。”


“您是学问人,说什么是什么,但我们家孩子不能白死。”那二赖子竟恬不知耻地装出一副咬牙切齿的模样,还伸了三根手指说,“起码三根金条!”林欢在一旁看的牙痒痒。


“咱们进来说吧。”


说着,一群人就要转身进去,林欢一看时机对了,大喊一声“等等!”


趁着书容一脸疑惑地看着她,林欢急忙冲着二赖子撒起泼来,“大家都过来看看啊,今天我要趁大家都在,请大家做个主!这个二赖子,他昨天想要非礼我!”


“小丫头片子,你胡说什么呢?”那二赖子打断了林欢的话。


“就是你!昨天在怡红院旁边的巷子里,想要非礼我,这衣服就是被你扯的!”林欢把领口处的撕扯痕迹给大伙看,“你说,这件事你怎么负责?!”


“负责?你要我娶你吗?”二赖子嬉皮笑脸。


“呸。”林欢朝他啐了一口,“嫁给你我不如一头撞死。”说着朝他伸了五根手指,“这个数,五根金条,今天要是不给我,我就去告你!”


“你敢讹我!你有证据吗你?!”


“大伙做个主,他想白欺负我一个弱女子!我本也没想在大庭广众说这件事,但看到这样的人今天在徐门这么闹,讹钱,我就觉着自己该站出来!徐门贴钱给孩子上课,不该有这样的待遇!既然他要找徐门的晦气,那我也要让他负责!”林欢抬手揉了揉鼻子,“昨天晚上,我一个人在巷子里走,这个人就冲上来把我逼到了墙角,扯我的衣服,嘴里还说什么‘今个儿不给老子泡,明个儿爷就有钱了’,还好我找到了旁边的一根棍子,抽了他几下,我才跑掉的!”说着,转身看向他,“你要证据是吗?你身上昨天被我打了,肯定又淤青,这就是证据!”话音未落,就掀起他的胳膊袖子给大伙看。


“对对对,我昨天听到有人再巷子那喊‘非礼’了。”人群里突然有人冒出来一句,接着又有人附和,“对,我昨天路过怡红院那一片,就看到二赖子被赶了出来。”


一下子,原本围起来看戏的人群,似乎有了舆论的偏向,“易水徐门啊,说出去谁不知道啊,给香木镇的孩子们教书授课,贴钱贴餐,这可是我们香木镇的一块牌子啊,肯定是二赖子耍赖!”


林欢满意地勾了勾嘴角,又去劝导一旁的马家媳妇,“马家媳妇,我知道你肯定也是被这个二赖子害的,但你得明白,你被他害一次之后,不把真相说出来,他就会害你第二次,这一次你拉着徐门给你挡灾,拿下一次呢?”见那个妇人有所动容,林欢又接着引导,“现在趁着大伙都在,都可以给你做主,谅他二赖子也不敢做出什么事来,就算他真敢,我们这里这么多张嘴,到了公堂上面,还辩不过他一张口吗?”


“我说,我说!”那马家媳妇终于说出了前因后果,还了徐家一个清白,而后二赖子拔腿就跑了,林欢冲着那个灰溜溜地背影喊了句:“二赖子,你记住,你欠我五根金条!”


等人群渐渐散了,林欢一转身,才瞧见那女人颇有深意地凝睇着自己,“怎么了?我脸是不是很脏?”啊呀,喜欢的人这么认真地看自己,心要跳出来啦!


跟着她进了院子,关上了大门,那人才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“林欢,谢谢你……但……”


她欲言又止,林欢却不以为意,“对付赖皮,只能比他更赖皮。”


书容无奈地摇摇头,“昨天怎么不说一声就走了?”她的声音轻快起来,颇有些调侃的意味。见林欢低着头不说话,她又道:“以后不要拿自己的清白开玩笑了……”


林欢抬头吐了吐舌头,刚想说什么,又听她继续说:“为了这点事,把你的清白毁了就太不值当了,你以后还得嫁人呢……”


“能不嫁人吗?”林欢眨了眨眼皮子。


“不嫁人你干嘛呀?”书容也笑。


“我可以一直陪着你啊。”说这话的时候,林欢小心翼翼地抬眸去看对面人的表情,可没等到对面人的表情变化,倒等来了自己肚子的叫嚣。


呀,这不争气的肚子!


书容掩面而笑,抬手执着绢子拨了拨林欢额前的刘海,“快去洗洗,洗完到前厅来吃饭。”


“真香。”

这是林欢穿越来此后的第三次感叹了!她的手,她的手绢真的是太香了。


书容抿着笑摇摇头,把绢子递到可林欢眼前,“送你。”


林欢向后躲了躲,“不不不,香绢子配真美人,这东西它不适合我。”说完逃也似的去洗脸了。

等林欢洗完,换好书容给她准备的新衣服回到前厅时,见到了那位剧里方长青的妻子,刀家大小姐,刀美兰。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毅然决然地把【】改了,长青哥哥戏份还没到,哈哈哈哈哈

评论(30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