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薇月

【卿涛】偶像来了(第一站·上海)

本故事纯属虚构

但我真的希望最喜欢的CP可以上最喜欢的综艺

芒果爸爸,就靠你了


暂时只写了第一站,有没有第二站未知。


*


前言·收到邀请

 

“人最难得的是找到一生都愿追寻的光。”

 

春日的阳光暖洋洋地洒在阳台上,女人伸手执起案几上的碧螺春轻抿一口,又将目光落回到了自己主编的《朗读者》上。

离开北京回到上海后,她放慢了生活的节奏,孝敬父母、陪伴孩子,闲来泡壶清茶,坐在阳台上,捧一下午的书,偶有兴趣也会出席一下活动,或主持一场盛会。

 

那么多年的忙忙碌碌,突然静落下来,竟不知哪里总觉空空的。

昨天小撒给她打电话时,她正在家里想着自己可以做些什么,撒贝宁就向她发起了邀请,“卿姐,湖南卫视偶像来了那个节目你看过吗?”

 

看过?没看过?有点印象,但……好像没看过……

董卿记得2015年的时候听人提起过,说林青霞竟然出山参加了真人秀,当时还是蛮震惊的,毕竟那也算得个童年女神,且除了演艺事业也在文学上有所成就。

 

“有点印象,怎么了?”

 

“今年要录第四季了,汪涵有事去不了,老何就让我顶了汪涵的位置,还说让我再推荐一位女嘉宾。我就想,你要是空,能不能来帮个忙?”小撒说着顿了顿,见电话那头没反应,他又继续说:“其他嘉宾你可以放心,就是第一季的那些人,林青霞、宁静、朱茵、蔡少芬、谢娜这几个,除了古力娜扎和欧阳娜娜缺席,所以要找两个女嘉宾。”

 

“真人秀啊……”董卿无奈地兀自摇摇头,又想到什么似的问:“两个,那还有一个,你们准备请谁啊?”

 

“还有一个老何负责邀请。”撒贝宁见董卿不肯答应便撒起了娇,“卿姐,你就来吧,这个节目其实挺好玩的,你想想,林青霞她们第一季录完之后现在还愿意再来聚首,就说明真的不错,一来卿姐你虽然辞了职,可艺术的道路还在继续推进啊,真人秀也是个新鲜事物,说不定能在这个活动里受到什么启发呢,二来呢来参加也能多认识几个朋友,你不都说了,遇见是一切的开始吗?你不出来活动活动,哪知道会不会错过了奇妙的遇见呢?”

 

董卿愣了愣,阖眸思忖了一小会儿,冲着电话那头回答:“小撒,你给我一天的时间考虑考虑,我明天答复你。”

 

于是,当天她便找了《偶像来了》第一季看了看,觉得那相处模式似乎确实不错,而且可去祖国山川各个地方走走,感受当地风土人情,也像是件不错的事,再者,嘉宾如果还是这几个人的话,确实算得上是演艺圈里比较优秀的人了。

也许,会是一场不错的遇见呢?

 

这便也是今天她翻看《朗读者》的原因。

朗读者的第一个主题便是“遇见”,她给濮存昕的介绍扉页里写了这样一句,“有人说:‘人最难得的是找到一生都愿追寻的光。’”

 

她还记得,这句话,其实是周涛和她说的。

2002年,她刚辗转到央视主持《魅力12》,有天下班同事邀请,说主持人聚餐,带她去认认前辈,她就是那时候第一次见到周涛的。

周涛那天的兴致不高,还喝了点酒,后来朱军、海霞这些都临时有事撤了,剩了她和周涛两个,海霞临走前还嘱托她帮忙照顾一下周涛,她当然忙不迭点头答应,可谁知那人却说自己是半个前辈,无论如何都要照顾后辈一些的,执意要送她回家。

 

好巧不巧,在家门口遇到了前男友程前。

心情不佳的两个人又在董卿那简陋的租房里喝了几杯,也不知怎的,她竟还和周涛聊起了自己的人生愿想。

也不知当时周涛醉没醉,董卿只记得她把自己的名字唤得字正腔圆,她说:“董卿,你很幸福,人这一生,最难得的,就是能找到自己愿意一生追逐的光。”

 

哎,真是件遥远的事,想想自从周涛离开央视以后,她们基本就没见过面。明明自己的《朗读者》,她的话剧《情书》,都是很好的老友聚会的理由,却总是有意无意地“错过”了……

也不知道在避什么嫌。

 

她们俩算什么关系呢?

董卿只记得刚到央视那会儿,周涛就像是长夜里最亮的那颗星星,她那么闪亮,自己似乎拼尽全力,只为了在沉沉如蓝布绸子的夜空中变得和她一样亮。

 

是前后辈吗?

倪萍姐邀请自己去声临其境助阵,自己二话没说就答应了。

是朋友吗?

朱迅一个电话说是下午茶,自己绝不会迟到。

是同事吗?

朱军生日宴邀请她,她也没拒绝。

 

她明明和他们一样,为什么偏偏就这么特殊呢?

哦,董卿觉得自己肯定是年纪大了,有些事她都快忘了,周涛当然不一样……

自己可和那个人传过不合传闻、自己还和那个人吵过架……

……

很多很多年前,自己还爬上过那个人的床……

真是太久了,久的自己都快不记得了,若不是今日这日头这么暖,她又怎么会想起这档子的往事,想起那三年里常于耳畔唤她卿卿的人……

 

可这么多年过去了,那人不一直装作什么也没发生过的样子嘛,自得其乐地结婚生子,云淡风轻地做着她的领导,泰然自若地离职高就……

而如今,她也确实如她离开央视时所说的,她要去拓宽自己的边界,从大型颁奖典礼到优质综艺节目,从话剧到电影,从导演到总裁,她可真忙呀……

 

人家这么努力地用实际行动证明,自己于她、不过可有可无罢了……

自己又怎么能落下!

 

对,不能落后!

于是拿起手机给撒贝宁发了微信——“小撒,我参加。”

 

“谢谢卿姐,第一站本周日录制,地点上海思南公馆。”秒回。

 

这么快?这么近?……

 

第一站·上海

 

偶像来了从2015年开始,至今已办了三季,但似乎后面两季效果并没有第一季来的好,第二季还有赵雅芝、刘嘉玲撑门面,到第三季的时候,几乎没了收视,编导们痛定思痛,最终决定邀请第一季的那批嘉宾来录制第四季,算是女神们的一次聚首,更是一次经典重聚。但欧阳娜娜忙于学业,古力娜扎因着恋情原因,只能遗憾拒绝。

 

于是正在节目组思前想后之际,突然听到了董卿辞职的消息,一看微博,网民反响好大,央视老大哥的主持人还真是有影响力啊,又因着汪涵告假由明星大侦探的撒贝宁替上的缘故,就想到了让撒贝宁去邀请董卿。

另一头节目组挖空心思想着再请个谁时,海涛眯了眯小眼睛,“董卿老师加上wuli涛姐的效果不知道怎么样?”

 

谢娜一本正经地给海涛竖了个大拇指,“哟,那不是热搜预定了!”

 

何炅弯了弯眉眼,略有深意地笑笑,“对对对,热搜第一条:谢娜回归偶像来了!”

 

“何老师~”谢娜拖长了调颔首,“啊呀,好紧张,两位主持界的前辈啊,我一想到这两个人,就像看到了我的未来。”

 

“嘿嘿嘿,娜姐,您这辈子可能和她们不在一条线上……”杜海涛抬手摸了摸鼻子,又想到什么似的,立马补充:“湖南卫视一姐也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!”说罢几个人又笑了起来。

 

第四季第一站选在上海,这也是第一季的终点站,这看起来更像是第一季的延续,节目组的安排可谓颇有深意。

 

第一幕·遇见·上海思南公馆

 

节目组联系说要穿礼服出场,董卿对着自己的衣柜思量许久,选了2018年飞天奖颁奖典礼上朗诵时的红色礼服,腰间那朵小花简单的点缀,不失优雅。那届飞天奖,她的朗读者获奖,她想,穿着当时的礼服,去开启新的旅程,还是挺有意义的。

 

董卿本就住在上海,节目组录制地离她家也不远,于是到的比较早,推门进去的时候,一眼就看到了小撒和何炅两个背靠背站在一排桌椅的尽头,而现场也已经有两位女嘉宾到了。

还不等她走过去,就听到了宁静的声音,“啊呀,节目组真牛!”

董卿认识宁静,于是温温柔柔地踱步过去,和她握了握手,“你好,宁静。”再转头看到了个惊讶到目瞪口呆的小姑娘,董卿回忆了下自己看的节目视频,弯了弯眉眼,冲她道:“你好,含韵。”

“董卿老师好。”小姑娘伸了双手来握住她,“天呐,我是看着董卿老师的春晚长大的。”

 

“小花都激动傻了。”何炅调侃,伸手拍了拍身边的小撒,“你家卿姐来了,你也不招呼一下。”

 

小撒和董卿浅浅拥抱了一下,引导她在人气组和气人组里进行选择,董卿这才注意到桌子两排的椅子是不一样的,左边是硬板椅,也就是“气人组”,右边是沙发椅,也就是“人气组”。

 

董卿刚把目光瞥向已坐在气人组的两人,就见含韵抱紧了宁静的胳膊,然后宁静扬着脖子说:“别看我们,我俩有自知之明,坐不过去的。”话头里颇有些自嘲意味,董卿抬手抚了抚栗色的头发,带着低低地鼻音笑了笑,坐到了张含韵旁边。

 

大门又被推开了,进来了两个自带音效的人——“金角大王、银角大王到!”

 

董卿抬眼望去,是谢娜和赵丽颖。

 

“哇!哇!女神!”谢娜忍不住激动道,又快步跑上前来握董卿的手,“前辈好,多多指教。”

 

董卿忙摇摇头,“你已经很优秀了。”

 

“董卿夸我诶!我的天哪!何老师~董老师夸我优秀诶!”谢娜想凑到董卿身边去,却被宁静嫌弃道:“你们俩坐对面去,省得待会挪来挪去的!”

 

谢娜哈哈大笑,“哎哟喂,静姐,都五年了,你这仇还记着呢……”

 

在几个人的叙旧中,蔡少芬和朱茵也到了,董卿对这两人其实挺有好感的,看第一季的时候,就觉得两个都是既努力吃苦又和蔼可亲的人。

“嗨大家,我们回来了!”

 

“ada!茵茵!”

 

一波介绍之后,蔡少芬微微张了张嘴巴,“噢~我知道你,我婆婆特别喜欢你主持的春晚!”

 

她的普通话带着广东话的腔调,听来有些好笑,“谢谢!你好少芬,你好朱茵。”

 

五年时间,谢娜添了一对双胞胎,赵丽颖有了儿子,蔡少芬生了三胎,于是几个人凑一块大谈育儿经,直到何炅的声音响起,“第八位偶像即将登场!”

 

董卿把目光移向门口,隐隐约约的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伴随着周围人的尖叫,她才渐渐看清了那个穿着黄白相间礼服的周涛,没记错的话,那是她2016年春晚时穿的。

还挺念旧。董卿心里轻笑了笑,你既如此念旧,何故当初分开的一丝不苟。

 

“周涛老师好!”身边的人都站起了身,董卿也无奈地站了起来,偷偷朝那人瞥了一眼,那稍纵即逝的震惊,都让董卿觉得自己大抵是看花了眼,只是她没注意到,在与她双眸对上时,那人弯上唇角的笑意像是被凝住了片刻,随后却连眉眼都弯了起来。

 

含韵已经过去抱住了她,“涛姐,又见面了。”

周涛于是和周围人都打了招呼,看向董卿时朝她礼貌地笑笑,“董卿,好久不见。”

又是字正腔圆的名字。

 

“涛姐,好久不见。”董卿答她。

 

场面似乎有些尴尬,赵丽颖憨憨地笑了笑,“张小花,你左手周涛老师,右手董卿老师,你要发了,春晚C位被你占了。”

 

何炅配合,“对对对,两位老师一出现啊,我脑海里那个音乐就出来了。”说着哼起了春晚的背景乐。

 

谢娜挑了挑眉笑道:“那么问题来了,含韵,你到底要选择加多宝,还是王老吉呢?”

 

段子一出,只有何炅和撒贝宁笑了,谢娜震惊,“不好笑吗?”

 

何炅抬手捂了捂嘴,“娜娜,只有我懂你。”

 

谢娜无奈地皱了皱眉,“你们没看过那个网上那个段子吗?就是两位老师的一张图片……”

 

撒贝宁抬手点了点鼻子解释:“卿姐一身红衣服,就像王老吉,涛姐这身黄色的,就是加多宝。”

 

“哦~啊哈哈哈……”

 

“小花,你的反射弧能不能再长一点。”

 

气氛算是又活络了起来,只是自那人进来并在她对面坐下后,董卿似乎都忘了之前自己对林青霞的那点期待,等林青霞和杨钰莹相继而来,她也只是配合着众人,做着同样的事情,倒是那人,似乎跟每个人都很熟络,跟张含韵聊声临其境,跟谢娜聊杜海涛,看见杨钰莹她还聊起了山东春晚……

 

再后来何炅和小撒开始宣布人气排名,周围人都抱团取暖,董卿看着自己左边张含韵抱紧宁静,右边蔡少芬抱着朱茵,再看对面杨钰莹倚在林青霞一侧,谢娜抬手搭在赵丽颖肩上,“丽颖说了,我们俩嫩,有的是时间,我们不怕……”

于是很完美的,她和周涛落了单。

 

“卿姐和主任真是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呀。”小撒笑。

 

“叫涛姐就好。”周涛也笑,“董卿人气高,口红色号都能上热搜,她不怕。”

 

突然被对面点名,董卿愣了愣,自然也不甘示弱,“涛姐这两年全国各地的跑,人气低不了。”

 

何炅宣布第一个,“第一位人气偶像,她,当然是……青霞姐。”说完做了个参拜的姿势,“教主!”

 

撒贝宁轻咳一声,“咳咳,第二位人气偶像!哎哟我去……这两位的票数竟然一模一样!”

 

“诶,撒老师,咱能不换气吗?”谢娜吐槽。

 

何炅将话筒举到嘴边笑,“娜娜,刚才说好的不在乎呢……”

 

撒贝宁继续宣布:“她们是,董卿、周涛!我的天哪,卿姐涛姐,真的,我都不敢信,你们有人气倒是没错,可怎么这份调查数据你俩一票不差呢……”

 

董卿抬眸,恰巧对上周涛,勾了勾唇角,到底是不是有缘分呢?

 

何炅又陆续宣布了另外两位人气组成员,分别是“谢娜,赵丽颖。娜娜,想不到啊,你竟然还是人气队!”

 

“谢谢你们采访到我的粉丝零五后……”

 

最终小撒带领人气队,何炅带领气人队。

 

何炅:“今天下午呢,我们有一个活动,为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,我们将进行一场公益步行项目,节目组已经在人民公园设置好了十公里的路线,两个组在我们两位队长的带领下,通过路障,最终所有成员先冲过终点则为获胜方。通过公益步行获得的筹款将全部捐献给湖南卫视对接的贫困县。”

 

“十公里?”宁静震惊。

 

何炅:“对,十公里。”

 

空气凝固,半刻,宁静蔫了气,“好吧好吧,扶贫重要,走就走吧。”

 

董卿正想跟着一群人出去,手腕却被人拽了拽,回眸却只见那人微微皱着眉头,压着声音问:“你那腰伤有没有再犯了?”

 

董卿笑得云淡风轻,没有直接回答她,只道:“十公里而已。”

周涛,那么多事你都忘了,你记得我腰不好干嘛?

 

第二幕·团结公益·上海人民公园

 

风和日丽,阳光明媚。上海人民公园要录制偶像来了的消息一经传出,来自全国各地四面八方的粉丝朋友已经将路围了个水泄不通。偶像们已然换上了红蓝队服,人气队红色,气人队蓝色。

 

偶像们在人民公园门口草草合了影,就往里头走了。

撒贝宁再一次宣读了一遍今日的比赛规则:“今天在人民公园,我们马上将进行的是一场公益步行项目,节目组已经在人民公园设置好了十公里的路线,两个组在我们两位队长的带领下,沿着路上的标记走就行了。每过一段路都会有节目组设置的路障,也就是需要所有队员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后,才能继续向前,最终所有成员先冲过终点的则为获胜方。而获胜方将获得今晚点菜的权利,而另一队则要根据获胜方点的菜单去买菜。”

 

“娘娘!我想起了一些不好的往事。”谢娜朝蔡少芬伸长了胳膊,第一季的时候,谢娜和蔡少芬为了买菜,沦落到了去卖艺换菜的地步。

 

“啊呀,你别suo啦,我这次一定不要su给你们了!”蔡少芬朝胳膊上撸了撸。

 

一边的董卿没忍住,带着鼻音轻哼着笑问:“这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意思吗?”

 

“凉凉,你都没袖子,你撸个sa呀?!”谢娜学着蔡少芬的港普吐槽。

 

“哈!”蔡少芬时刻不忘炫一下她们家全世界最帅的老公的十八般武艺,于是摆出了一个打拳的姿势。朱茵带着笑意嫌弃拍了下她的肩膀,“你够了……”

 

“哎哟她们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啦,我们人气队也要加油~”周涛伸出了手背,示意大家一起加油。

 

“哎呀,涛姐,你把我这队长的活给抢了。”撒贝宁笑着上前,“来来来,我们一鼓作气,出发!”

 

董卿还在想周涛这人真是到哪都改不了她一副领导加主持人的做派,参加个真人秀,手里没有话筒,她还能一仰头、指挥方遒。想到这竟有些忍俊不禁,再抬头时,谢娜已经拉她的手了,“啊呀,我们董卿老师有些宕机啊,快放个中国诗词大会的开场音乐,给董老师开个机!”

 

两个队遇到的第一个路障是说绕口令,原以为董卿所在的人气队有三个主持人,面对这些简直就是小菜一碟,另一队有两个港普肯定输。谁知节目组特地提供了普通话和广东话两个种类的绕口令,所以气人队分分钟通过考验,反而人气队遇到了绕口令游戏黑洞赵丽颖……

 

“八百标兵奔北坡,炮奔……啊,我错了……”

 

“八百标兵奔北坡,炮兵并排炮……啊,对不起……”

 

赵小刀一副挫败感,看着气人队已经走远,内疚之情溢于言表,“对不起,我不会……”

 

“没事,丽颖,你慢慢来。”林青霞安慰她。

 

“这样吧,丽颖你别急,你第一个说,你说完我们再接下去。”周涛建议,“董卿你第二个,青霞姐第三个,娜娜你第四,我最后说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几经波折,终于通过第一关,等人气队到达第二关卡时,气人队刚完成了离开。

 

赵丽颖有些害怕,“啊,我是游戏黑洞,她们都这么久才通关,这又是什么任务啊?”

 

NPC宣读任务:“请队长拍摄一张所有队员双脚离地的照片。”

 

“哦~”周涛理解了题目的意思,“难怪刚才看她们在这蹦呢……”

 

林青霞建议:“我们争取一次通关,我来喊一二三,然后我们一起跳起来!”

 

“好!”

 

于是——第一次,失败。

 

突然人群里开始出声:“周老师,坐在地上,把脚举起来!”

 

周涛看到了路边自己的粉丝,还没反应过来,倒是董卿已经乖乖地坐到了地上,举起了双脚,冲着周涛的方向,说了声:“青霞姐,她们说的对,我们坐地上,举起脚来不就双脚离地了吗?”

 

任务完成,人气队赶紧去赶上前面的气人队。

 

“哎呀,我们这是靠粉丝通关呐!”谢娜感慨。

 

林青霞附和,“是啊,周涛,你的粉丝真聪明。”

 

周涛捂嘴朝粉丝朋友们笑笑,“她们都精明着呢。”

 

粉丝群:“啊!周老师朝我们笑了,喊口号吧,姐妹们。”于是——“分则各自为王,合则天下无双!中国中央电视台!”

粉丝们想了许久,直接喊“卿涛”好像有点张扬,我们要低调!

 

“哇,这气势如虹的,原来是三位老师的粉丝啊……”谢娜朝着周、董、撒三人恭维。

 

周涛瞥见了自己的粉丝,于是笑问:“这回怎么不‘社会主义好’了?”

 

粉丝群笑,某粉丝突兀出声:“董老师在,不敢嫁!”

 

周涛眉头蹙蹙看向董卿,四目相对的一刻,董卿移开了目光,转头对粉丝群说:“放心,我不告诉路总。”

 

然后周老师的眉头在粉丝看不到的地方皱的更紧了些。

 

十公里不算太长,但绝对不短,一路上队员们聊着天,谢娜和赵丽颖熟,两人聊得不亦乐乎,小撒也有个重要任务,就是陪好青霞姐,于是剩下的两个人便合情合理地凑在一起了。

 

周涛和董卿走在了最后,于是也开了口,“怎么想到辞职了?”周涛的目光注视着前路,问出的话却是轻飘飘地传进了身边人的耳朵里。

 

董卿颔首看着脚下的路,“和您辞职的理由一样呗。”为了拓宽自己人生的边界呗……

 

又安静了一会,她才听到周涛再次出声:“思思想做制片人?”

 

“嗯。”回答的时候不假思索,脱口而出之后才觉得不对劲,她怎么知道?

脑海里突然就冒出了当时领导对她说的话——“董卿,咱们只需要一个既做主持又做制片的人。”

 

她记得她当时还想反驳来着,周涛和她不都是制片人吗,怎么就只能一个呢?

 

董卿觉得自己的某根神经跳了跳,似乎想到了什么重要的事情,有些不可思议地抬头望向走在自己前面半步的人,周涛,所以,这是你当时离开的原因吗?

周涛,你是为了我吗?

 

两队几乎是同时到达最后一关卡的,最后一关的内容是在唱吧里唱《带上月光上路》,唱到“SSS”则算通过。

 

撒队长充满信心,“哈哈,这个歌我们队两位主持人都会唱!”

 

林青霞:“哦?真的吗?”

 

赵丽颖:“我好像听过。”

 

谢娜嘚瑟,“哎呀!就喜欢节目组这样明目张胆的偏心~”

 

董卿朝周涛瞥了一眼,“小撒,我觉得你可能高兴地太早了。”

 

周涛轻声冷笑了笑,“开始吧。”

 

最后,人气队输给了拥有蔡少芬这个唱歌黑洞的气人队。

 

谢娜认栽:“虽然ada和茵茵的普通话一点都不普通,但是人家队里岗岗和含韵两个专业歌手,何老师也出过栀子花开~不公平~”

 

撒贝宁暗自叹了气嘟哝了一句话,而后谢娜没憋住笑,给林青霞复述了一遍,“撒老师说,涛姐和董老师一个是高音下不来,一个是低音上不去……哈哈哈哈哈哈~”

 

周涛和董卿两人朝这边瞅了瞅笑得前仰后合地两个人,再看另一边,赵丽颖憋着笑,不明所以……

 

何炅:“好了,让我们用oppo手机再拍一张合影,然后我们获胜的气人队就要点菜让人气队去买了!”说完偷笑。

 

撒贝宁扶额叹息,“哎……我真是严重怀疑那些粉丝。”说着抬手指了指不远处激情依然昂扬的粉丝群,“她们竟然说自己是涛姐的歌迷……”

 

大闸蟹、红烧肉、黄焖鸡、鲫鱼汤、番茄炒蛋、肉末茄子……

最后,气人组点了6个菜,人气组自己也点了4个菜,就分组行动了……

 

获胜的气人组来到养生馆享受按摩美容待遇,惜败的人气组则分成了两个小分队,撒贝宁依旧跟着林青霞,还带着赵丽颖一去负责菜单上的5个菜,而周涛、董卿、谢娜三位女主持人则负责另外5个菜的采办。

 

喧闹的街市人来人往,谢娜大摇大摆地走在前头,嘴里还嚷嚷着:“天呐,谁能想到,我竟然和周涛董卿一起逛街买菜!”悄咪咪对向镜头:“关键两位老师还没意识到我们只有100块钱,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

周涛看到了一家不错的饭店,喊住谢娜:“娜娜,这家店看上去挺干净的,我们在这里买吧。”

 

谢娜顺着周涛指的地方看过去,“涛姐,忘了告诉你了,队长就给了我100块……我们要不去前面那家吧,好像便宜点,哈哈哈。”

 

“100块5个菜?”董卿觉得不可思议,又侧目看了看同样惊讶地周涛,最终选择放弃挣扎,跟着谢娜往前走。

 

“老板,再便宜点呗,我们给你表演节目啊。”谢娜拉着老板撒娇卖萌。

 

老板笑笑,“好吧,你们表演一个节目,我送你们一道菜。”

 

“好好好,那我先来给您唱一个吧。”谢娜说着就唱了起来,“他不懂你的心假装冷静,他不懂爱情把它当游戏,他不懂表明相爱这件事,除了对不起就只剩叹息……”

 

明明唱歌人唱的搞笑,听歌人却听得入了神。

不是不懂,只是装不懂吧。董卿抬首瞥了眼同样听得认真地周涛,假意拿过桌上的菜单开始算钱。

 

“老板,一道菜好了哈。”谢娜蹦跳着道董卿面前,“董老师找到那些菜了吗?”

 

“额……嗯……”董卿扶额,其实自己没有看菜单。

 

谢娜继续说:“我们可以拿100块买三个便宜的菜,然后我表演了一个,你俩再表演一个,就解决了。”

 

周涛从董卿手里拿走了菜单,也不知在给谁解释:“她数学不好,还是我来算吧……”说完看了眼菜单,“三道买不了,买两道,得表演三个。”

 

董卿斜睨她一眼,怎么不该记得的她都记得……

 

“行,我多才多艺着呢,两位老师要来段啥?”说完又马上补充:“我不想听周老师唱歌了……”

 

堂食的客人们起了哄:“春晚,要看春晚主持。”

 

“我没问题。”周涛说完看了看董卿,只见那人点头,“我也没问题。”

两人稍作商量,便开始了润喉准备。

 

“观众朋友们,观众朋友们!为了吃到菜啊,周涛董卿竟然当街主持春晚啊!”谢娜夸张地带动气氛,说完充当起了人工背景音乐。

 

周涛:“春到福来,春下黄河冰雪开。”

 

董卿:“春大福来,春潮四海歌豪迈。”

 

周涛:“中国湖南电视台。”

 

董卿:“观众朋友们,您现在正在收看的,是由中国湖南电视台现场直播的《偶像来了》。”

 

……

 

“好!”掌声雷动。

 

最后,谢娜表演了一个野狼disco,边唱边跳,“来 左边 跟我一起画个龙,在你右边 画一道彩虹(走起),来 左边 跟我一起画彩虹,在你右边 再画个龙(别停),在你胸口上比划一个郭富城,左边儿右边儿摇摇头。”

 

临近结束,谢娜显然是走完十公里,现在又唱又跳的,体力略微不支,一个没站稳就要往后倒向身后的董卿。

 

“卿……”周涛一个眼疾手快地就把董卿从谢娜身后扯了出来,环在了身前。

两个人似乎都怔住了,周涛震惊于自己的本能反应,而董卿震惊于周涛那一声久违的“卿卿”。

 

不等两人反应,地上一阵呼痛声,“涛姐,不带这么玩的啊……”谢娜揉着屁股站起来,“涛姐不拉着我就算了,她还一把把董卿姐扯走了。”

 

周涛这才松开了环着董卿的手,尴尬地笑起来,“我以为你要来一个精彩的谢幕,怕董卿挡着你。”

 

于是身前的董卿“扑哧”笑了出来,周九段的名号可不是白来的,睁着眼睛说瞎话的功力,周涛认第二,谁敢认第一?

 

临走之前,一向自持的周涛老师厚着脸皮跟饭店老板要了一瓶蓝莓味的大果粒。

 

第三幕·共进晚餐

 

录制了一天,真真实实地走了十公里,又是表演节目又是买菜的,到吃饭的时候,人气队的已经累趴了,换好了礼服也打不起精神,这可把宁静给乐坏了,“哈哈哈,这一期,节目组终于不针对我了!”

 

“我还记得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,静静强调了十几遍,‘我们是人气组’!说节目组针对她,她到哪个组,哪个组的待遇就不好,哈哈哈哈。”阳光女神谢娜永远元气满满。

 

林青霞举杯:“来,让我们先干一杯,五年前,是我第一次参加真人秀,认识了大家,感到非常开心,非常幸运,五年后的今天,是我第二次参加真人秀,不为别的,就是为了你们,包括新加入的周涛、董卿,你们还记得我们的海南之约吗?之前一直没有聚成,这次,我一定要带你们去海南潜水,来,Cheers!”

 

董卿也举起了杯子,“我的朗读者第一个主题就是‘遇见’,所以,为了今日的这份遇见,我准备了很久,虽然之前我们有的彼此之间可能未曾谋面,但‘初与君相识,犹如故人归。’感谢遇见你们,是我的荣幸。Cheers!”

 

周涛也附和:“你们是五年后的聚首,其实我和小撒,还有董卿,也有三年没有见了,这次也是我离开央视之后的第一次聚首,感谢偶像来了,很荣幸认识各位!”

 

一轮敬酒之后,偶像们发现自己的杯垫上写着字,宁静:“欧,这上面又有字。”

 

何炅:“对,刚刚静静也发现了,请大家拿起我们的杯垫,每个杯垫对应一个问题,每位偶像都要回答自己对应的那个问题。”

 

一片唏嘘之声,董卿赶紧拿起自己的杯垫看了看——请你说出在场任何一位嘉宾的三个缺点。

不自觉地把目光瞥向不远处的周涛,话痨,飙车,高冷脸。

 

“好,大家也都看到自己的问题了吧,那我先来做个示范。”何炅拿着自己的杯垫卡开始念:“我最欣赏的三个女主持人。哈哈,这个简单,谢娜、董卿、周涛。”

 

接着大家都说了自己的问题,直到周涛突然点到了自己的名字,董卿才从大闸蟹里回过神来。

周涛读着自己的杯垫卡:“我的问题是——说出在场任何一位嘉宾的三个优点。”她顿了顿继续说,“那我就说我熟一点的吧,董卿。”她又把她的名字咬得字正腔圆,“董卿最大的优点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并愿意拼尽全力去争取,所以才有朗读者,第二呢,她很有才华,这个大家都知道哈,中国诗词大会,每次听她说话,都觉得只有选手没提到的,没有董卿没读过的。”

 

董卿其实在她说自己第一个优点时,又想起了那人2002年时对自己说过的话,等周涛说自己第二个优点时,她有些狐疑地去看那说的认真的人,敢情每一期节目她都看了似的?想的入神,竟不觉把大果粒喝了个精光,于是就发出了一声她吸吸管的声音。

 

“最后呢就是好养活,你看一杯大果粒就能满足,还喝这么干净。”周涛继续说。

 

全场爆笑。

董卿默默朝周涛射了白眼,好不好养活,关你什么事,又不是你养……

 

何炅终于从笑岔气中缓过神来,“接下来,董卿老师?”

 

董卿于是拿起了自己杯垫卡,“好,我的问题是说出在场任何一位嘉宾的三个缺点。我就说小撒吧,个子不高,嘴唇厚,自恋。”

 

再次全场爆笑。

 

撒贝宁屏着气小半会儿才道:“董卿,你不仅从我信任的名单上除名了,现在你还从我的友谊名单上除名了。”

 

“哈哈哈,撒老师别生气啊,厚嘴唇那是性感。”何炅继续补刀。

 

撒贝宁朝何炅斜了一眼,“除了嘴唇,其他两点你也一样。”何老师、撒老师胸口各插两把刀。

 

晚宴落幕,后来大家又玩了玩睡前小游戏,便到房间睡觉。

林青霞没有和她们一起睡,于是人气组四个人睡了一个房间,董卿睡在了周涛旁边,颇觉曾经的回忆涌上心头。

 

周涛,你记得我腰不好,记得我爱喝大果粒,记得我数学不好,还记得曾经跟我说过的话……

你今天把我扯进怀里的时候,是本能吗?

你是不是为了我才离开央视的?

 

董卿就这样在黑夜里,看着身边人阖上的眸子,周涛,你睡了吗?我睡不着。

 

突然房间被照亮了一些光,张含韵举着手机电筒进来,是隔壁气人组过来串门。

 

周涛状似不经意地坐起身,借着揉眼睛的间隙,将手指拂过眼角。

 

可董卿其实在光亮起的那一刻就看到了,她眼角挂着的泪。

 

“你在看什么?”周涛见董卿一直盯着自己,问她。

 

被问的人弯起眉眼笑了笑,“今天白天在店里忘记和你说了,你身材真好。”


评论(211)

热度(1976)

  1. 共1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